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416 乏人問津


有些競圖案很搶手,有些則乏人問津,以致於流標。

國內競圖的環境,良莠參差不齊,取決於承辦的一念之間,譬如按照行政院規定的計費標準「規劃10%、設計45%、監造45%」,有些承辦會逕行減掉「規劃10%」,他的理由非常簡單:「本案無須規劃!」,所以設計監造費只有90%。

而最無法可管的是,本設計監造費內含:現況測量費、地質鑽探費、水土保持計畫、候選綠建築證書、綠建築標章...

願者上鉤,不願者回頭。

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415 既可憐又幸福的一代


週休二日,其實是大人工作二日、小孩作業二日,根本沒休到。好不容易在黃昏的時候,抽空到圓形劇場逛逛。

最近圓形劇場上空悄悄飄起了幾隻恐龍,四周也圍起了很像在辦喪事的布籬。走近一看,原來是廠商在布置2010台中市「兒童藝術節」侏羅紀公園遊樂場。

住在台中市的小孩真幸福,元宵燈會才剛剛結束,嘉年華園遊會馬上就又要登場。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414 嚇一大跳


上課上到一半,峰哥突然帶一群學生衝進來,後頭緊跟著學生們為我準備的生日蛋糕還有賀卡...

這就是我們朝陽建築饒富人情味的地方。

驚嚇之餘,突然不知要許什麼願?一時語無倫次沒把話說清楚。這十幾年來,我在朝陽建築最大的心願就是能把學生帶好(這很不容易),希望他們在建築這條路上快樂的成長(這比較簡單)。

「身為建築人是一種驕傲!」-zhz隊長

我們離開學校、踏入社會,再回到學校,為的就是回去傳授這樣的信念。

PS:謝謝峰哥、謝謝助教、謝謝這群跟我小孩年紀差不多的學生。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413 致命的吸引力


之所以喜歡作競圖案,是因為理想可以被實踐,而且是在大庭廣眾、眾目睽睽之下,一點一滴被完成。花別人的錢又不需要自己動手。

最致命的吸引力是在完工以後,看到使用者滿意的笑容。

建築設計者的生命,就是得浪擲在這樣美好的循環之中。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412 建築師的小孩


↗南投竹山
杉林溪大飯店

為了讓建築師的小孩,瞭解父母工作的社群,公會常常號召建築師們攜家帶眷一起出遊。

幾年下來,我們看著彼此的小孩長大,交換彼此養兒育女的心得,一直到他們踏入社會,有些還會撥空陪父母跟著公會一起出遊。

公會不過是一群職業相同的人彼此互相琢磨的社團(偶爾可以作點公益回饋社會),於公於私我們都讓彼此之間保有鄉下的人情味。

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411 橫柴入灶


「建築師公會」年底就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20個左右。大者像台北市,會員人數超過1000人,小者像台東縣,會員人數不到10人。

會員人數超過100人的,屈指可數。(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

在這樣的現實條件下,這20個地方公會要加入「全國建築師公會」,每一個公會每一年要繳交常年會費 "統一" 新台幣100萬元整。這麼令人髮指的 "行規" ,連三歲小孩都知道不合情理,但這就是今天「全聯會」的決議。

因為「全聯會」即將變成「全國建築師公會」,就是有人不歡迎像我們南投這樣的小公會。

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410 失禮


大一Project-5正評,我們請到美國加州州立波莫那工藝大學(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mona)Axel Schmitzberger教授來評圖,我因為英文不好,沒有跟他互動,顯得很失禮。

幾年前,我回成大探視我的老師賴光邦的時候,就曾經順便試探老師看我有沒有進修博士的潛力?老師說沒問題,不過入學前他要先看我的托福成績。(驚!)

整個下午,多虧有峰哥幫我們翻譯,我才能從中學到一些東西(ex:effect & affect),也讓我深刻感受到其實朝陽建築平時對學生的苛求,跟美國差不多。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409 魚池的三育基督學院


公會連續好幾年為縣府舉辦推廣綠建築活動,我們一直把推廣的對象放在小朋友身上。我們可以想到的小朋友的活動,就是寫生比賽,其實也等同於親子活動。

去年度我們在埔里的紙教堂(Paper Dome)辦得非常成功,今年度我們相中魚池的三育基督學院。下午我們派了幾位建築師拜會學校,校方非常阿沙力,二話不說就把場地借給我們。

這裡絕對稱得上是世外桃源,幾年前才開放遊客進入,知道的人肯定不多。接待我們的前任副校長說真正的安息日是從星期五太陽下山以後到星期六太陽下山以前,所以每個星期六校園是不開放的,還好我們的寫生比賽訂在星期日(5/9母親節)。

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408 中部六縣市聯誼會


↗公會得先安內,才能攘外。


省公會原訂3/27召開第16屆第1次會員大會,不料被中辦的人解讀會員資格與新修正的建築師法有抵觸,叫我們重新審定後再申請召開大會。這一拖,至少要三個月。

其他還有幾個爭議的地方,例如:地方成立公會以後,原辦事(連絡)處是否仍存在?在全國建築師公會成立以前,地方公會能不能運作?

立法的人永遠不知道執法的人腦袋會怎麼轉,執法的人終其一生就是在揣摩立法的人當初的原意。

總之,有太多疑問,中部六縣市主要公職人員,提前一天聚會,初步達成共識,等明天的臨時理監事聯席會決議。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407 數位時代的建築教育思維


用肉眼直接觀察模型,是一種比較接近真實的體驗方式,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感受,設計者的原意為何?已經無所謂了,這就是所謂的「設計者已死」。

但如果是透過鏡頭來表現模型空間,那麼空間體驗這件事,在設計(攝影)者按下快門的同時,就已經結束。觀賞者純粹只是接收影像,無所謂空間體驗。

建築教育在數位時代已經出現不僅止於如此的巨大轉變,接下來,我們可能必須接受用3D取代真實模型的殘酷現實。只不過,工具進化了,我們的教育成果是不是更上一層樓了?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406 推陳出新


↗大墩國中(位於大墩七街與惠中路口,以前這裡是棒球場)


台中市每年都有新校舍落成。96學年是黃豐國的仁美國小,97學年是我們的長安國小,98學年是陳永川的惠來國小,即將到來的99學年是姜樂靜的大墩國中小(二校),明年100學年又是我們的省三國小(第二期),還有值得期待的黃文彬的光正國小。

大墩國中小在我家附近,我常常從這裡經過。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要完工啟用了,緊張跟喜悅,設計的建築師應該最清楚。


↗大墩國中小全區鳥瞰透視圖(右上角是大墩國小)

■大墩國中網站■大墩國小BLOG■省三國小(第二期)BLOG

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405 公會真的不能太大


↗像我們這樣的小公會還很多,譬如基隆、苗栗、雲林、嘉義
及屏東...

長安國小的「BIPV荷葉亭」終於可以送照了,今天我到台中市建築師公會掛號,會務人員登錄了老半天,才知道我是外地來的,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我以為她可以分辨誰是本地會員?誰是外地會員?)

在我們鄉下,會務人員不僅對所有建築師會員瞭若指掌,連建築師的家人都很清楚,因為我們常常攜家帶眷一起出遊,建築師彼此之間就像「同班同學」一樣。

像我們這樣的小公會還很多,基本上都很和諧。公會真的不能太大,大就容易突槌,變成建改社改革的對象。

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404 神明的作品展


逛完 Rogers 建築大師的建築作品展「從住宅到城市」,非常焦慮不安。幾乎每一件作品都設計得非常用心與用力。

當場我整個人僵在那裡,突然不明白「設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還是說 Rogers 是神,神明作的事,凡人無法理解?

這種神明的作品展,實在不宜看太多(太傷心了)。不過,真心推薦每一位從事建築設計者,一定要去讓 Rogers "洗臉" 一下。




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403 誰的柱筋還在搭接?


921之後我們的柱主筋才開始用續接的(之前都是用搭接的),而且一直都是用這種摩擦熔接續接器。

一方面是這種摩擦熔接續接器讓人一看就愛上了(實在是太完美了),另一方面是營造廠算一算用這種續接器比傳統搭接方式還要便宜,所以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傳統柱主筋搭接方式,最讓人詬病的地方有三個:
1.柱箍筋四個角隅跟柱主筋,很難密合。
2.搭接長度與搭接範圍,很難達標準。
3.搭接處鋼筋量加倍,影響灌漿。

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402 建築師,開始幹活了!


元宵過後,節氣進入「驚蟄」,這表示春天到了。這個時候,春雷初響,大地萬物開始萌芽生長,農夫們忙著插秧,建築師們也要開始準備競圖了。

有幾個案子,技巧性地趕在年關之前(大家正忙著大掃除的時候)上網,這表示有一群人過年9天都在做競圖,所以這幾天陸續有標可以開。(今天下午就開出一個7.9億的大案子)

昨天我們也領了一個標,依照正常程序:先到基地感應一下,再決定要不要做?(可以考慮到下禮拜一)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401 什麼都跟”吃”有關


↗這些卡通人物,已經出現好幾年了。


自從「圓形劇場」落成以後,每年在這裡舉辦的中台灣最大的元宵燈會都差不多。

於是,我們用熟悉的步伐快速走過花燈展示區(在花燈的背後留影),一股腦兒鑽進台灣到處都有的夜市攤販區。

”吃”這件事仍舊是人潮最大的吸引力,不管辦什麼活動,就是要”吃”。